Friday, October 19, 2007

電影的未來


有關電影的未來

導演安東尼奧尼 認為...

確實,電影處在重大的危險之中。但是我們不該忽視這個問題的其他方面。電視對人們——尤其是兒童——觀看習慣和期望的影響是毋庸置疑的。另一方面,我們不能否認形勢對我們尤其嚴峻,因為我們屬於老去的一代。我們應該做的,是試著適應正在形成的另一種視覺技術。

像磁帶這樣的新的複製形式或許將取代傳統的膠片,後者不再跟得上我們的需要。斯科塞斯指出過,一些老的彩色膠片已經開始退色了。娛樂更大數量人群的問題,也許將由電子、鐳射或者其他誰也說不準的、正在發明的技術來解決。

當然,我與所有其他人一樣為我們所瞭解的電影之未來擔憂。我們對它依依不捨,因為它給了我們那麼多途徑來講述我們自己覺得非說不可的事情。但隨著新的技術可能性的範圍越來越寬,這種依戀感會逐漸消逝。也許當下與不可測的未來之間的矛盾總是存在。誰知道未來的房子會是什麼模樣——我們望向窗外時看到的房子,明天可能根本不存在了。我們也無須考慮不遠的將來,而應該想得更遠;我們必須關照那個未來人類將要棲居的世界。

我不算是個悲觀主義者。任何最好地應付當下世界的表現形式,我總是試圖適應它們。我在自己的一部電影裏用過錄影,我做過色彩實驗,我拍過寫實風格。那技術是粗糙的,但它代表了某種進步。我想繼續實驗,因為我相信錄影的可能性將令我們對自己有新的認知。

談論電影的未來並非易事。高清晰度錄影帶不久會把電影帶進家庭;也許再不需要電影院了。我們當代的所有體系都將消失。不會很快或很直接,但它必將發生,我們無法做任何阻擋。我們只能調整自己去適應它。